top of page
  • gracew878

「你我都是二十分之一」公眾教育項目呼籲大家 : 認識腦癇 「守」、「望」、「相」、「助」

2月8日是2021年國際腦癇日,香港今年以「你我都是二十分之一 : 認識腦癇 守望相助」為主題的公眾教育推廣項目響應,呼籲大家正確認識腦癇症這常見的腦科疾病,以及掌握應對腦癇發作的方法。今年第四屆的「國際腦癇日–香港」由香港腦癇學會聯同香港協癇會、香港腦科基金會、香港腦癇基金會攜手合辦。香港復康會和香港腦科學會為支持機構。

「國際腦癇日–香港」專頁:  www.facebook.com/HkEpilepsyDay

「國際腦癇日–香港」網站:  https://internationalepilepsyday.org.hk/




 

認識腦癇   拉近距離   扭轉觀念

「國際腦癇日----香港2021」籌委會召集人陳樂耀醫生解釋,以「你我都是二十分之一 」為主題旨在令公眾明白,腦癇症是香港第四位最常見的腦科病,每20人便有一人在一生中有腦癇發作,一般而言,一個人有兩次或以上的自發腦癇發作,才會被診斷為腦癇症。香港目前沒有官方的腦癇症統計,按病發率估算全港有七萬人有腦癇症。

「我們的目標是推動市民大眾加深對腦癇症和腦癇發作的認識,消弭對腦癇症存有的誤解和恐懼,以及扭轉置身度外的觀念------即使不是腦癇症患者的人,也有機會有腦癇發作。另一方面,我們推廣處理腦癇發作的急救貼士,希望大家遇到有人腦癇發作時不用恐慌,而是守望相助,給予患者支援。」

「國際腦癇日----香港2021」邀請了四位無癇共融大使分享他們與腦癇症共處的經歷,藉以傳達正面的訊息:   腦癇症患者一樣可以如常學習、工作,運動、參與文化藝術等不同的活動,發揮潛能和活得充實。




  • 鍾麗淇:女兒患有染色體罕有病,偶然會有腦癇發作的情況。鍾麗淇從錯誤中學習如何處理腦癇發作,她呼籲大家認識腦癇,守望相助。




  • 周一鳴:確診腦癇症十多年,曾因為腳部受細菌感染而經歷七次手術,他為了強身健體而愛上單車運動,特別喜歡挑戰耐力考驗,穿洲過省,遇難愈強。



  • 李應儀(Mabel):與腦癇症共處三十多年,由缺乏自信的患者變成病人自助組織主席,為同路人爭取權益和提供支援。




  • 戎景豪(Wilson):小時候受腦癇症影響而有學習困難,但他發揮天賦的音樂天份而成為造詣獲獎的唱作人,他是樂隊主音,同時熱心參與慈善,教授一班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唱歌。






齊齊以行動響應   傳達共融訊息


  1. 見到港鐵站裡的「你我都是二十分之一 」宣傳海報,拍下相片在「國際腦癇日----香港2021」專頁分享。 

  2. 讚好和追蹤「國際腦癇日----香港」專頁 

  3. 套用「我們都是1/20」相框:為Facebook個人檔案相片加上「響應國際腦癇日——我們都是二十分之一」相框,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傳達訊息。 

  4. 分享無癇共融大使的故事:透過4位無癇共融大使的故事,加深對腦癇症的正確認識,並且讚好和分享以示支持。 

  5. 認識「守∙望ž相∙助」:  鍾麗淇給大家「守∙望ž相∙助」小錦囊------遇上有人腦癇發作時可以怎樣幫忙。 

  6. 網上對談「你不可不知的腦癇症常識」:2月6日星期六下午,醫生將在線上開講,深入淺出講解誰人容易有腦癇發作,腦癇症對小孩身心和社交發展帶來的影響,腦癇症手術等等話題,並設即時問答環節。 

  7. 網上繪本《服務犬多多》: 家長和小學教師可以用服務犬多多和小主人軒仔的故事,讓小朋友從小認識腦癇症。歡迎學校或機構索閱繪本《服務犬多多》印刷本。 




22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