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認識腦癎症

​甚麼是腦癇症?

brain.png

腦神經系統是由成千上萬的腦細胞組成,在正常情況下,每個細胞均帶有極微量的電流。腦瘡(俗稱發羊吊)的原因為腦神經細胞異常放電,從而引起陣發的短暫大腦神經功能紊亂。所謂腦癇症是指患者有重複和自發性的腦癇傾向。

腦癇症是一種頗常見的腦神經系統疾病,大概每20個常人便有1人在一生中曾經有過腦癇發作,而每200至500個腦癢症患者中更有1人是持續性病發的腦瘠症患者。當中約有一半在15歲前起病,而男性和女性患上此症的機會是均等的。

​主要成因

​有些成因是常見的疾病,即每個人也有機會患上腦癇症

退化.png

​退化性問題

​.認知障礙症

妊娠問題

​.孕婦感染(梅毒或德國麻疹)

​遺傳及基因

​.原發性或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

​腦血管疾病

​.中風和血管疾病可導致腦損傷,從而引發腦癌症

​發育發智力障礙

​.有可能與自閉症有關

腦腫瘤病

​.結節性硬化 症及神經纖維瘤病

新陳代謝紊亂情況

​.遺傳性的新陳代謝病
.低血糖         .低血鈣

​感染或發炎

​.如腦膜炎,免疫性和病毒性腦炎

​腦部創傷

​.頭部受創而對腦部造成損傷導致腦癌症

​發作的誘因

​常見的發作誘因

​忘記定時食藥

過度疲勞和長期睡眠不足

過度興奮、激動、悲傷、生氣

高度緊張

飲用過量酒精

​吸食毒品或攝入其他有毒物質

6734146.jpg
6734146.jpg

可能的發作誘因

患病發燒

強烈閃光

嘈雜聲音

​腦癇症的正名歷程

「癲癇」、「發羊吊」等名字在香港社會容易被誤解為有精神病,影響治療和生活質素,因此香港復康會、腦科基金會、香港抗腦瘠學會及香港協瘠會等團體成立了「腦癇症命名籌備委員會」,其間與內地相關團體積極協同合作,並得到醫院管理局支持,最終於 2010年6月20日正式宣佈「癲癇症」正名為「腦癇症」。

腦癇症的正名可幫助減少市民對腦癇症的誤解,讓患者可以以更正面的態度接納自己,積極面對病情,並及早得到治療的機會,從而達致社會共融的目標。

腦癇症的徵狀

一般人熟悉的大發作,患者可能會尖叫一聲,然後全身僵硬,繼而昏倒,四肢隨著陣攣抽搐。初時患者會暫停呼吸而臉色轉藍。由於緊咬牙關,可能咬破舌尖;
大小便也可能失禁。大發作通常持續一至三分鐘,在恢復知覺後,患者會感到神智錯亂及倦意,或伴有頭痛。

​全身痙攣​

​跌倒

發白日夢
或呆滯

​感覺麻木

​短暫
不正常記憶

胡言亂語
或行動怪異

漸變背景

國際腦癇日 
​需要大家一起支持! 

增加認知,打破隔膜

2月12日是2024年國際腦癇日,香港今年以「與腦癇同行 活出精彩人生」為主題的公眾教育推廣項目響應,呼籲大家正確認識腦癇症這常見的腦科疾病,以及掌握應對腦癇發作的方法。

「國際腦癇日–香港」專頁:  www.facebook.com/HkEpilepsyDay

「國際腦癇日–香港」Youtube: 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@internationalepilepsyday-HK

bottom of page